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职称评审工作办法

为做好学院职称评审工作,根据山东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山东省教育厅有关职称评审工作的政策文件,结合学院目前的职称评审工作现状,特制定本职称评审工作方案。

一、成立职称评审委员会

按照《山东省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组织办法(试行)》有关要求,成立学院高校教师系列职称评审专家委员会和非高校教师系列职称评审专家委员会,负责学院各系列职称的评议推荐工作。

二、晋升职数

根据省教育厅要求,我院职称申报推荐数由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下达。

三、评审及推荐办法

职称的评审与推荐采取量化评定和民主评议相结合的方式,按照量化评定和民主评议总分进行排名,根据排名和晋升职数,由高到低确定评审和推荐通过人员。

量化评定根据历年教育厅收审职称评审材料要求和教育厅当年职称评审工作的要求进行,主要对申报人员的聘期、科研、考核、获奖等方面进行量化评分,由学院职称评审工作小组负责量化评定。

民主评议采取评分的方式,主要对申报人员的职业道德、工作态度、学术技术水平、工作能力和业绩贡献进行评定,由学术专家委员会负责民主评议。

四、评审基本条件的把握

1、基本条件:

符合职称计算机、职称外语相关要求;取得符合职称申报要求的合格学历、学位,其中取得后学历本科三年,方能作为有效学历;年龄未满40周岁人员未取得硕士学位申报评审副教授职称时,可以正常申报,但在评审时按照破格条件把握;符合职称申报年限要求的,评审中级职称需担任初级专业技术职务满4年,评审高级职称的,需担任下一级专业技术职务满五年。不同职称系列不允许转系列晋升更高一级职称,需同级转评,并聘任满一年后,方能进行更高一级的评审。

2、课时量要求:

专职教师申报教师系列职称要求任期内周平均课时不低于6课时;非专职教师(含辅导员)申报教师系列职称要求在任现职以来,面向本专科学生开设或主讲一门独立专业或基础课程,总授课学时不低于36学时。

3、科研要求:

申报各系列、各级别职称提交的科研材料均需经过科研处审核鉴定。提交的论文要求在公开刊物上发行,其中申报中级职称须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一篇以上论文或副主编一本以上教材、论著,申报副高级职称须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一篇以上国家级核心论文。

4、挂职与兼职班主任工作

①自2012年起,参加讲师和副教授评审,专职教师每三年内须有一学期以上挂职锻炼经历,行政兼课教师任期内须有累计15天以上脱产培训经历作为参评的必要条件。

②自2014年起,参加讲师评审,专兼职教师须有班主任工作经历,其中,本科生须担任班主任满三年,研究生须担任班主任满二年。

年十月二十八日